學佛行儀
淨業法語
歷史沿革
和尚尼
住持法師
年度法會訊息
•兒童佛學夏令營
新春祈福法會
•秋祭法會
寺景巡禮
聯絡我們
來寺交通
 
【2010兒童佛學夏令營•真情映象】 首 頁 HOME
特別映象:真情的映象會說話,一切盡在不言中……
 
  1. 師父篇(more…)
     
  2. 值星官和生活指導老師篇(more…)
     
  3. 小隊輔老師篇 ( more…)
     
  4. 歡喜的典座媽媽篇( more…)
     
  5. 快樂的行堂哥哥姊姊篇( more…)
     
  6. 溫柔的膚慰( more…)
     
  7. 開心的臉龐( more…)
     
  8. 啊——( more…)
   
   
2010.07.07( 第五天•圓滿日 ):緣聚緣散,又到了分離的時候!五天的相聚不算長,但是若能將師父、老師及師姑師伯們的教誨放在心上,即使只有那麼一點點,也能受用終生。小朋友們,這是幸福一輩子的資糧!祝福你們,智慧、歡喜的發光,感恩、快樂的成長!
 
  1. 早安健康操(more…)
     
  2. 請簽名,謝謝!(more…)
     
  3. 與師父和老師們的合照 ( more…)
     
  4. 獻花&頒獎( more…)
     
  5. 團體大合照( more…)
   
   

2010.07.06( 第四天晚上•無盡燈之夜 ):感謝慈濟苑裡共修處的師姑師伯們!他們為了今晚的浴佛典禮暨無盡燈之夜能夠莊嚴隆重的呈現在小朋友們及家長們、還有社區鄰居們的眼前,激盪起大家感恩、尊重與愛的情懷,煞費苦心的籌備佈置今晚的會場,甚至帶領我們的志工在有限的時間內,一次又一次的演練。

師姑師伯們的耐心與毅力,證實了證嚴上人的法語:「有心就有願,有願就有力!」在他們的巧思安排下,每個環節銜接的是那麼的有條不紊,絲絲扣人!特別是實況錄影即時於大螢幕中呈現出來的攝受力,讓每個人倍感溫馨,也倍覺融入!

正因為這樣的努力,與會的小朋友們及家長們,皆能感受到那份用心。從浴佛、繞佛、獻花、傳燈、傳心燈(師公的祝福)到「珍重再見」,一張張真誠的臉龐,透露出因緣難得共處的喜悅與分離的感傷……

在此,要獻上特別的謝忱給今晚攝影的師伯們!由於您們的專業與細心,不但讓今晚晚會更加端嚴優雅,也讓我們能夠留下最珍貴的鏡頭——讓成長的回憶,於網站中下載——感謝大家!

 
  1. 事前準備、佈置與排練(more…)
     
  2. 浴佛典禮•繞佛(more…)
     
  3. 獻花•營主任的叮嚀 ( more…)
     
  4. 傳燈( more…)
     
  5. 傳心燈•師公的祝福( more…)
     
  6. 依依不捨•珍重再見( more…)
   
   

2010.07.06( 第四天 ):慈濟苑裡共修處的師姑師伯們在應邀來為我們夏令營的小朋友們授課後,已經幾次前來討論課程、勘查場地,確定流程。他們真誠看重每一次散播佛法與大愛的用心,令人感佩不已。

由於地球暖化(主因為碳排放量激增)引發生態與生存的問題日益嚴重,師姑師伯們今天準備了豐富的資訊來告訴我們應該如何盡一份心以因應這樣的危機 ——即是「日行五善」(素食、省水、省電、攜帶環保三寶杯碗筷、改變交通方式)、「力行減碳」(每天減少1.53公斤)。相信如果大家都能努力實踐的話,我們會有能力減低或減緩災難來臨的時間與程度的。

而今天除了環保課題外,就是縱貫整天的人文精神「感恩、尊重與愛」。藉由「奉茶」這樣端重、優雅、發自內心誠心的舉止,師姑伯們期許小朋友能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父母及尊重老師。而「尊重」來自於「感恩與愛」,若是沒有長養後者這兩種元素,尊重的心行是顯現不出來的。因此,「吃圓桌」也能考驗這樣的德行,如:坐得端不端正,就是自重重人的表現;誰應坐主位、能不能搶著挾菜、有沒有耐心等候上菜等,則是「感恩與愛」的體現。

豐富一整天而有意義的課程,雖然因為攝影師父的不力,而有許多遺珠之憾。但是相信師姑伯們的努力,已經深深印藏在每個人的心中!待於他日,因種成熟,必定發芽茁壯而根深大地!也必定能夠開花結果,把美好的種子灑播出去!感謝師姑師伯們!

   
 
 

1. 一日五善•力行減碳(溫室效應的

省思)(more…)

     
  2. 地球暖化帶來臺灣海平面上升的危機(more…)
     
  3. 環保與科技(more…)
     
  4. 感恩•尊重•愛(奉茶) ( more…)
     
  5. 今天吃圓桌喔!( more…)
     
     
  6. 慈悲的心路( more…)
     
  7. 我很幸福( more…)
     
  8. 快樂分享與感恩( more…)
   
   

2010.07.05( 第三天 ):從「幸福的臉」手語帶動唱開始,慈濟苗栗聯絡處的師姑伯們就為我們開啟了幸福的一天!除了提供意義豐富的短片欣賞,讓小朋友們瞭解自己擁有太多的關懷與物質享受外,進一步的提醒大家,地球的許多角落,仍有許多人過著衣食住行貧乏的日子。期許在兩種生活顯著對立下,小朋友們能生起知足、珍惜與感恩的心。

接下來,師姑伯們並傳授大家快樂生活的小秘方,如:節能減碳、不要做慾望的奴隸,與「快樂不是得到的多,而是計較的少」等靜思語。同時鼓勵大家跟隨「瓶子阿嬤」的腳步,努力做環保,並且出外帶水壺。

中午,師姑伯們為所有的人準備豐盛的午餐(還包括點心時間的可口豆花),讓大家肚子飽飽,愛也滿滿。

下午「愛的體驗營」,則提供許多吃素、環保、救地球的豐富資訊。讓小朋友們藉由育樂,充實知識,以落實在將來的生活中。

末後,於「快樂分享與感恩」單元裡,小朋友們以畫畫作品,學習表達出他們對師姑伯們愛心帶領一天的感激之情。並在「祈禱」手語中,誠心祈求天下無災,人皆平安遠離苦難;也願此善念膚大地 ,世界充滿著愛和關懷!

   
 
  1. 幸福的臉(more…)
     
  2. 幸福的一天•短片欣賞(more…)
     
  3. 靜思劇場:想要的太多,不多 ( more…)
     
  4. 瓶子阿嬤&帶水壺正流行( more…)
     
     
  5. 豐盛的午餐•感謝慈濟師姑伯的愛心( more…)
     
  6. 愛的體驗營( more…)
     
  7. 快樂分享與感恩•祈禱( more…)
   
   

2010.07.04( 第二天 ):這一天夏令營正式啟業!師公期許我們在這幾天中,能夠學習到有禮、知足與感恩。接著,有老師來教我們發揮創意做剪紙,我們可是很認真、很投入的做喔!

下午阿拉丁老師的課好玩極了!三個小時一會兒就過去了。值星官和小老師們還給我們小小的獎品,作為表現優良的鼓勵。

我們的早晚課是《心經》,好多小朋友都已經會背了。聽師父說,背《心經》會開智慧、增定力,讀書會很厲害,所以回家後,每天一遍不能少。

晚上師父教我們靜坐:腿盤上、下顎收、腰挺直、肩放鬆,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嗯……我覺得自己靜下來了,也好像一尊小菩薩呢!

   
 
  1. 啟業典禮(more…)
     
  2. 巧思巧手(more…)
     
  3. 活力一百一•阿拉丁老師 ( more…)
     
  4. 小獎品大鼓勵( more…)
     
  5. 我們的早晚課(more…)
     
  6. 莊嚴的小菩薩•靜坐( more…)
   
   

2010.07.03( 第一天 ):感謝爸爸媽媽、叔叔阿姨帶我們來報到!雖然一切很陌生,但是師父、值星官、老師們和行堂哥哥姊姊們好親切,大夥很快就玩在一起,還有冰涼的點心可以吃……

晚上師父教我們唱團歌與進入佛門的規矩禮儀,譬如怎麼拜佛、如何問訊,以及看到師父要合掌說「阿彌陀佛」與過堂用餐等種種。師父說,要成為小菩薩,這些禮貌不懂是不行的。我們年紀雖小,但是也很用心的學呢!

   
 
  1. 報到(more…)
     
  2. 我們的團歌(more…)
     
  3. 學佛行儀(more…)
   
 
(慈濟音樂:誠信)
 
 
法華寺:苗栗縣通霄鎮內島里 2 鄰 24 號 電話:037 ) 792670•792557 傳真:037 ) 792557 郵政劃撥:22152099 法華寺電子信箱